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晋中市体育局关于开展全市体育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8-31 浏览次数: 【字体:

市体管字〔2018〕7号

各县(区、市)体育运动中心、体育行政职能管理部门、示范区晋中开发区社管处:

为认真贯彻落实8月28日市政府安全生产大检查安排部署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全市体育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坚决遏制各类体育安全事故发生,确保我市体育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根据《晋中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开展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市安发〔2018〕9号)要求,市体育局决定于2018年8月至10月在全市体育行业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标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全面检查与严格执法相结合、企业自查与政府督查和部门相结合、属地负责与行业部门督导相结合,按照全省大检查“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做到“五个一批”,即依法严惩一批违法违规行为,彻底治理一批重大事故隐患,关闭取缔一批违法违规和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联合惩戒一批严重失信企业,问责曝光一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的单位和个人,坚决防范各类事故发生,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组织机构

成立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领导组,统一领导全市体育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研究解决大检查中的突出问题。

组      长:连艾青  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  组  长:程元晋  市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杨建功  市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郝联洲  市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成      员:局机关科室和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各县(区、市)体育运动中心和体育行政职能部门、示范区晋中开发区管委会体育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体育局体育市场管理中心,主任由郝联洲兼任,具体负责全市体育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协调、推进、检查及情况收集、汇总、梳理、上报等工作。

三、时间和范围

时间:8月30日至10月21日。

范围:在全市所有体育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并再此基础上,要做到“五个突出”:即突出事故多发的重点地区;突出行业重点领域(高危场所、大型体育赛事活动、大型体育场馆);突出体育行业中的人员密集公共场所;突出体育行业中存在外包业务的场所、企业;突出排查各类非法体育经营企业。

四、重点内容

(一)企业层面。

1.安全生产管理责任落实情况。重点检查按照《山西省安全生产条例》规定和市政府1号文件要求,建立和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情况,依法依规落实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主体责任情况,明确企业决策层、管理层、员工层的安全生产责任内容和履责情况;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二十条规定》情况;主要负责人现场带班、分管安全和生产的负责人跟班作业以及领导班子成员包矿企业情况;开展反“三违”工作情况。

2.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重点检查执行《安全生产法》和《山西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实施安全生产管理、操作技能、设备设施和作业现场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情况;各体育经营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生产知识与管理能力考核合格情况;从业人员安全培训和持证上岗制度落实情况;各体育经营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情况;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推进情况;建立落实企业增加安全投入的激励约束机制情况,是否执行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管理使用制度,是否定期对企业安全费用提取使用情况进行专项审计式检查。

3.双重预防机制构建情况。检查《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指南》开展工作情况,包括:(1)安全风险管控情况。重点检查安全生产重要设施、装备完好状况和日常管理维护情况;开展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分级和公告,对存在较大危险因素的生产经营场所和重大危险源登记建档、制定和落实管控措施情况。(2)隐患排查治理情况。重点检查建立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开展隐患自查自改自报,实行整改闭环管理情况;今年以来各级行政执法部门对体育经营企业日常监管执法和安全巡查、检查、督查等发现的问题与隐患整改落实情况;汛期和中秋、国庆“两节”期间安全防范和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落实情况。

4.应急管理情况。重点检查应急组织体系建设情况;建立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或与相关应急救援队伍签订协议情况;编制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组织应急演练,加强岗位应急培训,配备和储备应急物资等情况。

(二)体育部门层面。

1.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决策部署情况。重点检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各级领导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情况;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省、市安委会议精神情况;推进落实市政府1号文件安排部署的重点工作情况。

2.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重点检查贯彻落实中央《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和省实施细则、市实施办法,建立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情况;实施安全生产挂牌责任制情况。

3.严格监管执法情况。重点检查严厉打击体育行业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严格落实执法措施情况;建立落实“四个清单”(问题隐患整改、重大隐患领导挂牌督办、追责问责、联合惩戒“黑名单”)情况;依法依规严肃事故查处,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和整改措施情况;落实事故挂牌督办、事故约谈和开展事故警示教育情况;通报曝光、惩治处罚情况。

4.安全防范制度措施落实情况。重点检查“清单化监管”情况,是否列出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安全生产督查检查发现的问题和隐患整改落实情况;组织开展安全风险辨识、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情况;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各项责任措施落实情况;落实汛期和中秋、国庆“两节”期间各项安全防范措施情况。

5.深入开展专项治理情况。重点检查国家、省、市安排部署的高危体育项目专项治理行动、夏季涉水体育项目专项整治情况。

五、工作阶段

(一)广泛动员部署(8月28日至8月31日)。各级体育部门要结合实际抓紧制定大检查具体实施方案,并督促企业制定操作性强的大检查实施方案,切实做好动员部署工作。

(二)全面自查自改(贯穿大检查全过程)。各体育经营企业要制定本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自查自改工作方案,全面开展自查,做到“四个必须”,即:必须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自查自改工作;必须对所有自查发现的隐患问题都要建立隐患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并严格按照“五落实”(落实安全隐患的整改预案、整改资金、整改措施、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要求组织进行整改;对排查出的重大事故隐患该停产整改的,必须停产整改;对隐患问题排查情况、整改方案和整改结果,都必须经本企业主要负责人签字,在企业内部公布,并上报当地体育行业管理部门。

(三)严格监管执法(8月30日至10月21日)。各行政执法部门要结合实际制定检查表,详细列明检查事项、具体内容和检查标准,在企业自查自改的基础上,组织检查组深入企业开展对表检查,做到“六个一批”(体检会诊一批、通报曝光一批、约谈问责一批、惩治处罚一批,联合惩戒一批、选树提升一批)。

1.各县(区、市)体育行政职能部门对辖区内的各类体育企业要做到检查全覆盖,同时做好对在本区域内开展的各体育经营赛事、活动的安全监管。各县(区、市)体育运动中心要做好对管理的体育场馆和组织的体育赛事、活动的安全管理工作的自查。

2.局机关各科室、下属事业单位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认真落实好开展大检查工作,体育市场管理中心负责直接监管的企业要做到检查全覆盖,对县级监管的体育经营企业要进行抽查。

3.对检查发现的每一项违法违规行为,都要依法严格落实查封、扣押、停电、吊销证照和一律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追究法律责任“四个一律”等执法措施,切实形成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态势。

4.实行清单化监管,建立“四个清单”台账,对大检查发现的隐患和问题,全部建立整改清单,责令企业限期整改;对重大隐患和问题要建立领导挂牌督办清单,实行挂牌督办,并责令相关企业负责严盯死守,坚决防止发生事故;对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重大隐患不整改、负有安全监管职责部门不作为、不履职的,要建立追责问责清单,严肃问责;对隐患屡改不到位、违法违规行为屡禁不止、大检查期间发生事故的企业,要在依法严厉查处的同时纳入失信“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

六、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本次安全生产大检查要身体力行,“一把手”亲自挂帅带队,深入基层和企业检查督查,并研究解决体育行业存在的重大隐患和问题。

(二)明确检查重点。坚持“五查”原则,要对照教训举一反三检查,认真汲取今年以来我市发生的各类事故教训,从各体育经营企业立项审批、规划设计、安全条件等入手,深入体育场所,查安全规范、查制度落实、查安全投入、查安全培训、查现场等管理,特别是对发生过事故的地区和单位,要严查是否落实了整改措施。

(三)严格追责问责。安全生产大检查期间,各县(区市)体育部门和各体育经营企业要坚持“四个突出”,即突出问题导向、突出整改落实、突出依法查处、突出严肃问责。各体育经营企业要做到“五个一批”,即严惩一批违法违规行为,治理一批重大事故隐患,关闭一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惩戒一批严重失信企业,曝光一批主体责任不落实的企业和领导。各县(区、市)体育部门每次上报的工作情况,都要有具体的数字和典型案例,要实行“四个一律”,即对大检查组织不力、行动迟缓的,一律予以通报批评;对工作不扎实、措施不得力、执法不严格、效果不明显的,一律要作出检查;对大检查期间发生事故或同类型事故重复发生的,一律分级约谈;对大检查的工作成效,一律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和奖惩。通过严格问责,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大检查取得实效。 

联 系 人:任继东  高晖

联系电话:3169362/3169300(传真)

邮    箱:jzty3206025@126.com

 

晋中市体育局

2018年8月30日

晋中市体育局体育市场管理中心     2018年8月30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