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晋中市改革开放40年全民健身发展综述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13 浏览次数: 【字体:

全民健身增活力 体育惠民谱新篇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豪迈步伐,我市体育事业快速发展壮大,让群众通过体育健身共享改革开放成果,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逐年提升。全市人民参与体育健身的热情持续高涨,身体素质得到提高。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晋中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体育工作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把体育放在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文明的大格局中谋划和推动,紧紧围绕“办民生体育,让体育惠民”的核心理念,以持续满足城乡居民快速增长的体育需求为抓手,体育事业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景象:竞技体育水平稳步提升,人才选拔培养基础日益扎实;公共体育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全民健身活动持续广泛开展;体育产业从无到有、由小到大,发展势头强劲,区域特色凸显。我市初步形成了竞技体育、群众体育和体育产业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体育正以其独特的魅力和功能,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体育场地设施供给日渐丰富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人民群众对体育的需求更加旺盛、更加多元。近年来,晋中市体育局着眼于人民群众健身需求的新变化,着力解决公共体育资源供需矛盾,在盘活现有场馆设施的同时,多方筹措资金,大力新建群众身边的场地设施。

坐落在市体育公园中央的晋中市体育馆,是全市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大型体育场馆。2015年,市体育局积极争取上级资金,采取有效措施,使市体育馆在全省率先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受到了市民广泛好评。据不完全统计,市体育馆年均累计开放天数330天以上,累计接待20万人次,免费培训乒乓球、羽毛球项目累计参与人数达1万人次。2017年,晋中市委、市政府借承办二青会手球项目契机,新建了体育馆副馆,不仅填补了主馆的功能缺失,而且赛后利用将更加有效地增强了群众性体育健身设施的供给。

有了市体育馆这个“车头”带动,各县(区、市)体育场馆也相继实行了惠民开放。近年来,由政府主导、上级体育部门资助的一大批体育馆相继落成。以榆社县体育馆为例,2011年被列入国家体育总局“雪炭工程”项目,2012年开工兴建,2017年投入使用。在市体育局的安排部署下,榆社县体育馆积极行动,制订开放工作方案,实现了场馆的充分利用,为基层群众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提供了优良的环境与服务。到今年6月底,我市11个县(区、市)的公共体育馆已全部向社会免费开放。不仅如此,各地还依据当地实际情况,推出了丰富多彩的免费培训、赛事活动,让基层群众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健身实惠。

随着市委、市政府对全民健身活动的投入力度加大,我市先后完成了2750个行政村“农民体育健身工程” 全覆盖、118个“乡镇健身广场”全覆盖和198个社区“500米健身圈”全覆盖。各级各类体育场地总计达3968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66平方米以上,位居全省前列。因地制宜、见缝插针建设健身步道、体育公园、笼式球场、多功能运动场等百姓身边的便民体育设施,先后在城市(郊)公园新建体育场地100余个,配备体育健身器材500余件(套),形成了功能多样、投入多元、覆盖面广的能够基本满足现阶段群众多元化公共体育服务需求的全民健身设施体系。

与此同时,由社会力量投资建设的体育设施如雨后春笋:由李宁集团投资建设的全国第一个滑雪场——乌金山李宁国际滑雪场落地晋中,成为全省投入运营的最好滑雪场;榆社云竹湖被国家体育总局列入首批体育特色小镇,新建环湖公路将作为二青会公路自行车项目比赛用地,建成后将成为全省环境最美的自行车赛道;市城区棉麻公司闲置多年的旧库房由社会力量投入改造成各类健身馆,新增体育场地面积达2万余平方米;由民营企业投资4亿元建设的晋中市体育服务综合体项目即将动工兴建……滑雪场、游泳馆、健身房、瑜伽馆、跆拳道馆的兴起,既繁荣了体育市场,更为满足群众多元化健身需求提供了便利。

社会体育组织发展步入“快车道”

近年来,随着人们运动健身需求的一路走高,各类社会体育组织展现出了旺盛的生命力。从上世纪80年代晋中地区老年人体育协会正式成立、承担起组织全地区中老年人群参与健身活动的重任,到如今30多年的光阴时间里,形成以市体育总会、各级人群类体育协会、单项类体育协会、体育俱乐部、健身活动站点和社会体育指导员为构架的全民健身组织网络体系,各级各类社会体育组织呈现出百花争妍、百花齐放的繁荣景象,昭示着晋中全民健身事业的蓬勃发展。

2018年10月28日,我市700余名健身气功爱好者聚集在晋中市文化宫广场参加了由市体育总会、市太极健身协会主办的晋中市“十城百站”健身气功交流展示活动,这是我市融入全国“百城千村”健身气功交流展示系列活动、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弘扬健身气功传统项目、在全省首家推出的体育品牌活动。

2016年,国务院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扶持推广太极拳、健身气功等民族民俗民间传统运动项目。2017年1月,由市城区22个健身气功(太极拳)活动站点、健身气功运动项目爱好者自主发起,经市体育主管部门批准,市社会组织管理机关依法登记后,正式成立了晋中市太极健身协会。在短短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全市依法注册健身气功活动站点达到132个,参与学练健身气功人群达到7000人以上,培养社会体育指导员(健身气功)三级以上资格人数566名,二级以上裁判员35名。参加健身站点交流展示活动人数达3000人。

晋中市太极健身协会的快速发展,仅仅是我市社会体育组织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广大群众通过建立或加入社会体育组织等形式参与全民健身的热情日益高涨。市体育局顺应民意,积极鼓励引导社会体育组织快速发展,在原有基础上,一些新颖时尚运动如足球、瑜伽、毽球、拳击、航空、长跑等社会组织相继成立,目前,全市各级各类体育协会、俱乐部达164个,城乡全民健身站点达3200余个。这些社会体育组织为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发挥了积极作用。

市体育局还把目光聚焦扎根到群众中间,不断强化服务大众体育的全民健身志愿服务队伍的组织建设。2014年,市体育局与市文明办联合发起“寻找最美社会体育指导员”活动,通过讲述、挖掘他们奉献社会、服务群众的感人事迹,弘扬他们无私奉献、服务大众的精神,加快推动了全民健身活动的深入开展。2015年,市体育局再次打破常规,从实效性出发,提出实施“深根计划”,形成“健身站点+社会体育指导员+健身群众”的有效联结的长效机制,成为基层群众日常健身的主要组织形式。截至今年,全市等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达到10500人,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3.1名,位居全省前列。

群众性体育活动异彩纷呈

改革开放40年来,体育早已成为人民群众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九大强调要“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使体育成为一项全民参与、全社会共同关注的民生工程,一场从赛场的“观众”一跃成为“主角”的变革正在晋中大地悄然兴起。

随着全民健身成为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我市通过广泛组织开展各类全民健身活动,积极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着力提升全民健身活动水平,逐步形成了“政府引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大群体”格局,使体育不断回归到“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初心。

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连艾青不止一次地表示:只有扎根于群众中的体育才能焕发出它的真正生机。他创新性地提出市、县、乡、村四级体育赛事和健身活动举办比例为1:2:3:4的“正金字塔”的发展思路,让体育活动走进基层、接近群众,让群众方便参与、方便观看。在新思路的引领下,我们欣喜地看到三人篮球赛把“赛场”搬到“广场”;城市乐跑赛把“街道”变为“跑道”;千人广场舞舞出对新时代、新生活的热爱与憧憬……从农村到乡镇,从县到市,足球赛、健步走、马拉松、自行车、武术、羽毛球、网球、柔力球、乒乓球、台球等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体育运动项目正以不同的形式组织开展起来,组成了一幅幅运动晋中、健康晋中、活力晋中的美妙画卷。据不完全统计,每年市、县两级组织开展的各类全民健身活动达400多次,辐射和带动 100万人次,形成了经常性、基层性、品牌性、广泛性特色的全民健身活动模式,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到 32%以上。体育正在成为人民群众向往美好生活的重要一环。

2014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 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为商业赛事和群众性赛事“松绑”,吸引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全民健身活动。我市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一方面加大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力度,通过第三方服务的专业机构,提高赛事标准;另一方面为赛事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今年7月,市政府出台《晋中市体育赛事活动综合保障联动机制》,形成常态化的赛事和大型活动安保、交通、供电、卫生、通信、宣传等方面的协调联动机制,在节省行政资源的同时也提高了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

体育品牌赛事成为晋中新名片

“把晋中特色运动项目与城市人文魅力相融合,真是太妙了”。今年9月13日,第四届中国晋中国际柔力球大赛在世界文化遗产地平遥古城拉开帷幕,“洋面孔”与“古韵味”的碰撞成为本届大赛的最大吸睛点。

长期以来,晋中市体育局坚持把打造具有晋中特色的品牌赛事作为提升城市人文魅力和促进群众体育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国内唯一的中国晋中国际柔力球大赛,本着“传承中华文化、传播中国声音、传递健康快乐”的宗旨,吸引了众多国内外柔力球爱好者,强化了晋中作为柔力球运动发源地的文化认同,打造了山西文化名片,被国家体育总局命名为“十佳精品赛事”。山西榆社云竹湖休闲旅游垂钓节及环湖山地自行车赛,已持续举办十余届,形成了在全国有影响力的赛事,有效促进了云竹湖品牌旅游的开发。晋中百草坡全国山地自行车赛、乌金山李宁国际滑雪公开赛、山西太谷国际形意拳交流大会等,赛事品牌效应日益凸显,在塑造晋中美好形象的同时,大大影响和促进了全民健身活动的广泛深入开展。

2017年,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第二站·晋中赛段举行,这是我市首次承办的职业自行车赛事,来自世界各国128名运动员从昔阳大寨出发,途经和顺、左权,到达榆社云竹湖,一路感受太行山晋中段的旖旎风光、秀丽美景。为了扩大赛事效应,推动全民健身,在昔阳县同时举办了2017环中国业余赛, 500余名自行车爱好者与国际顶级自行车运动员一起享受晋中改革开放40年来城市的巨变和对全民健身的巨大热情。“体育+”的综合效应进一步凸显,一批具有晋中特色的体育品牌赛事已经成为推动经济转型之新动力、促进开放之新媒介、扩大宣传影响之新窗口。(晋中日报2018年11月14日 第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