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体育局

政府信息公开

您的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年报>详细内容
全文检索
索引号: jz-tyj-0001-00004 发布机构:
生效日期: 2023-01-12 废止日期:
文 号: 所属主题: 信息公开年报

晋中市体育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1-12 浏览次数: 【字体:


2022年,晋中市体育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省、市相关政务公开的一系列文件要求,结合体育工作实际,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关注关切的问题,积极推动体育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根据《晋中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编写并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的通知》(市政务公开20231号)有关要求,将晋中市体育局政务信息公开2022年度工作报告汇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晋中市体育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市一系列决策部署,按照国家、省、市关于推进政务公开的相关部署和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人民群众对体育领域的关注和需求,充分发挥晋中市体育局门户网站和《晋中体育》微信公众号两个由晋中市体育局搭建的官方平台及时发布政务信息,同时,全面加强晋中市政务数据资源共享管理工作,全面推进体育系统政务公开,为加快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2022年,随着市体育局新一届领导班子的成功组建,市体育局及时重新调整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负责总体研究、把握、协调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的重要事项。组长由党组书记、局长担任,负责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统筹协调,总体推进;副组长由分管领导担任,负责政务公开具体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作为全局政务公开的主管部门,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工作,并对局机关各科室、下属各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指导、督促和检查。通过有力的组织领导,形成了推进政务公开的工作合力。领导班子专门召开会议,听取办公室对政务公开工作专题汇报,就市体育局涉及的行政执法公开、政务服务公开、市场监管公开、财务信息公开政务数据共享管理等内容做好公开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推进具体工作,充分保障人民群众依法获取政务体育相关信息的渠道。

(二)持续推进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提升体育政务服务能力与水平。2022年,按照《晋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晋中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市政办发〔2022〕25号)的要求,市体育局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制定了《晋中市体育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重点加强了关于体育赛事活动、体育行政执法信息、政策文件解读等内容的信息公开。持续优化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与规范化建设,对照已公布标准目录,做到及时跟进及时更新。同时,按照市政府要求,将市体育局4个下属事业单位的基本情况、业务有关信息、定价有关信息、事项咨询及申诉渠道等事项在市体育局门户网站进行主动公开,便于公众查询。完成体育领域政务数据资源收集工作,共收集社会体育指导员证信息、体育赛事活动信息、市级体育类社会团体单位登记信息、市级体育类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信息、国家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技术等级人员信息、国家二级运动员技术等级人员信息、市级体育竞赛最高纪录等7项内容的数据,并在政务数据平台完成数据上传,为提高行政效率和服务效能发挥积极作用。

(三)整合媒体资源,加强信息发布平台的建设与管理。2022年,市体育局继续加强晋中市体育局门户网站、晋中体育微信公众号的管理与建设工作,将其作为晋中体育政务信息发布的主要平台。同时,进一步优化与晋中电视台《运动晋中》栏目、《晋中日报》、晋中新闻网等主流媒体的合作,提升体育信息发布质量。严格遵循《晋中市体育局新媒体运营管理细则》、《晋中市体育局新闻宣传和信息发布制度》及《晋中市体育局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严格信息发布流程,严格遵守“三审三校”审核制度和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确保体育信息发布及时准确。

(四)加强政策解读力度,及时回应群众诉求。2022年,市体育局牵头起草了《晋中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经2022年4月11日晋中市人民政府第五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正式印发,为今后一段时期内晋中全民健身工作指明了方向。为了更好的增进社会公众对体育发展政策和改革举措的理解和认同,我们通过晋中电视台直播访谈、思维导图等多种方式,重点围绕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进行深度解读,并通过晋中市电视台、晋中市体育局门户网站、晋中体育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宣传呈现,力求让群众以看得懂、读懂的方式全面了解体育政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晋中市体育局政务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还不完善,对“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公开”的属性认定还有理解不到位,执行不到位的情况;二是政务数据共享资源场景应用不足,数据共享资源的优势还未充分发挥。在今后的工作中,市体育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改进:

(一)加强组织领导。晋中市体育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将继续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合理安排年度工作计划,创新工作方法,加强对文件属性的认定,做到公开公开。

(二)加强督查审查。将政务公开落实情况纳入相关业务工作监督检查范围,做到同步跟踪督查和推进落实。要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严格落实“先审查、后公开”工作要求,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要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确保信息安全。

(三)积极拓展政务公开渠道。进一步增强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功能。特别是要加强对新媒体手段的使用,不断提高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度未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晋中市体育局 

2023年1月10日


【打印正文】 【字体: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