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关于在“两会”和春节期间开展全市体育产业安全生产集中检查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2-03 浏览次数: 【字体:


市体管字〔2019〕1号

局机关各科室、下属事业单位、各县(区、市)体育运动中心、各县(区、市)体育行政职能部门、市级监管体育经营场所: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要求,切实做好全国、全省、全市“两会”和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坚决杜绝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市体育行业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根据《晋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在“两会”和春节期间开展全省安全生产集中检查的通知》(市政办发电〔2019〕2号)安排,从即日起至3月20日在全市体育行业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检查。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安全发展思想,认真落实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规定,突出“严”字当头、源头管控、清单管理、严格监管,严处重罚,按照清单化监管和“六个一批”(体检会诊一批、通报曝光一批、约谈问责一批、惩治处罚一批、选树提升一批、全力服务一批)要求,督促体育职能部门做好安全管理工作、履行好安全监管责任,体育经营场所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积极开展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治理,推动解决大型体育场馆、重点体育经营场所安全生产突出问题,坚决防范体育行业各类安全事故发生,促进我市体育行业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检查时间和范围

(一)时间:即日起至3月20日。突出全省、全市“两会”期间1月22日至31日)春节期间(2月3日至20日)、全国“两会”期间(3月1日至3月20日3个重点时段。

(二)范围全市体育行业领域、所有体育经营场所;重点检查大型体育场馆、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场所。

三、检查重点内容

在认真落实市政办发电〔2019〕2号文件检查内容的基础上,重点检查:

一是体育经营场所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二十条规定》情况,从严、从实、从细强化安全检查和督促企业整改隐患。特别是高危险性体育经营场所的检查,要求体育市场管理中心做好行业监管、各县(区、市)体育行政职能部门做好属地监管、各高危险性体育经营场所要认真配合做好自查自改。

二是各县(区、市)体育运动中心要做好直管体育场馆安全管理工作,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一次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同时,强化应急值守、完善安全制度特别是应急预案的建设。

三是局机关各科室、下属事业单位、各县(区、市)体育运动中心要做好即日起至3月20日期间组织、承办的各类体育赛事、活动的安全生产工作。确保每次赛事、活动都有安全方案、应急预案,并严格执行、落细落实。

四、检查阶段和组织方式

(一)广泛动员部署。各县(区、市)体育运动中心、体育行政职能要按照赵建平市长关于“措施要做到管用有效”的批示要求,结合实际制定集中检查具体实施方案,明确集中检查内容和标准,确定集中检查的重点领域和企业名单,制定针对性检查措施,切实做好动员部署工作

(二)自查自改(贯穿集中检查全过程)各类体育经营场所要在省要求“七查七看”开展自查自改的基础上,重点检查:1.执行《安全生产法》和《山西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情况。2.依法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配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主要负责人履职和保障安全投入等情况。3.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重点检查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实施安全生产管理、操作技能、设备设施和现场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情况;从业人员安全培训和持证上岗制度落实情况。4.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构建情况,安全风险管控重点检查安全生产重要设施、装备完好状况和日常管理维护情况;开展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分级和公告,对存在较大危险因素的体育经营场所和重大危险源登记建档、制定和落实管控措施情况;隐患排查治理情况重点检查建立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开展隐患自查自改自报,实行整改闭环管理情况。5.“两会”和春节期间的应急值班值守和岗位应急培训情况。

(三)集中检查阶段(贯穿集中检查全过程)

1.市体育局将组织力量对本级重点监管的企业实施抽查,其中:市级负责监管的高危险性体育经营场所、市级公共体育场馆和市体育局组织重大各类体育赛事、活动做到检查全覆盖;对市级监管的其他体育经营场所和县级监管的体育经营场所进行抽查,每个县(区、市)抽查体育经营场所不少于2-3家。

2.市体育局要组织指导和督促检查本行业领域开展集中检查工作,对县级公共体育场馆和县级监管的体育经营场馆要进行抽查检查,每个县(区、市)检查企业不少于2-3家。同时在认真落实省抽查检查要求的基础上,要结合行业特点,制定检查表,细化抽查检查内容,详细列明检查事项、具体内容和检查标准,组织检查组深入企业开展对表检查。

五、工作要求

(一)层层压实责任。各县(区、市)体育运动中心、各县(区、市)体育行政职能部门要加强对我市体育行业集中检查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推动落实。各级体育监管部门要采取监管与服务相结合的方式,督促指导体育经营场所深入开展全员安全教育和岗位安全操作规程培训。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研究部署、组织推动。各类体育经营场所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认真组织开展自查自改,亲自组织检查排查,对检查排查出的事故隐患和问题,要建立完善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台账,逐项制定整改方案,严格按照“五落实”要求,整改各类隐患问题,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二)严格监管执法。各级体育部门要加大对隐患问题整改的督办力度,对集中检查期间发现的所有隐患问题,要全部建立整改清单,责令企业限期整改;对重大隐患实行挂牌督办,全部明确整改责任主体、整改时限和整改要求,并责令相关企业负责严盯死守,坚决防止发生事故;对已依法责令停产停业整顿的企业要逐一复查,已整改到位且符合法定条件和程序的方可恢复生产;对依法关闭取缔的企业要确保关闭取缔到位;对隐患屡改不到位、违法违规行为屡禁不止、集中检查期间发生事故的企业,要在依法严厉查处的同时纳入失信“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对检查发现的每一项违法违规行为,都要依法严格落实查封、吊销证照和一律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追究法律责任“四个一律”等执法措施,切实形成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态势。

(三)严肃追责问责。各级体育部门要坚持“四个突出”,即突出问题导向、突出整改落实、突出依法查处、突出严肃问责,建立检查责任制,对工作不认真、不落实、搞形式、走过场的,要通报批评、集中曝光;对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重大隐患不整改、负有安全监管职责部门及其人员不作为、不履职的,要严肃问责;对自查自改不认真、隐患整治不彻底、执法不严格或因工作不力导致事故发生的,要严肃追究企业和有关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的责任。

集中检查结束后,各县(区、市)体育运动中心、各县(区、市)体育行政职能部门要认真总结集中检查开展情况,分析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并落实整改措施,于3月29日前将集中检查总结报送市体育局安委办。

人:任继东  高晖

联系电话:3169362

   箱:jzty3206025@126.com

 

 

  晋中市体育局  

2019年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