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晋中市体育局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全市2019年春节前后安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2-03 浏览次数: 【字体:

市体管函(2019)1号

局机关各科室、下属事业单位、各县(区、市)体育运动中心、各县(区、市)体育行政职能部门、市级监管体育经营场所:

为认真贯彻落实1月31日全国、全市2019年春节前后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切实做好春节前后的体育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确保我市体育行业安全生产平稳,现将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坚决扛起责任,切实提升政治站位

尽管去年以来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体育行业未发生安全责任事故,当前大风、寒潮、冰雪等灾害性天气逐渐增多,节日期间参与体育活动、进入体育场所的人员人流增多,以及机构改革带来新转隶人员业务不熟悉等问题,面对的风险和挑战前所未有。确保春节前后的安全生产平稳,不仅具有重要的经济、民生意义,也具有重要的政治、全局意义,是必须全力抓好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

各级体育部门高度重视,从安全生产薄弱基础和季节特点、重点时段、机构改革等方面,充分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和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安全生产重大政治责任扛到肩上、落到实处,切实履行体育行业安全管理、安全监管职责,坚持严字当头、严处重罚,落实通报曝光、上限处罚、联合惩戒、约谈问责等机制,各行业领域要比照去年煤矿安全问责办法,对工作不力导致事故或严重社会影响的,依法依规严肃问责。

二、树牢风险意识,全面防范化解风险

习近平总书记在1月21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上强调,“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这给我们做好新时代应急管理、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防治等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一)强化风险意识。针对当前灾害性天气增多,机构改革深入推进,各类风险和挑战交织叠加,极易引发社会舆论高度关注、负面影响严重的事件或事故等情况,各级体育部门各体育经营场所要树立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把自己职责范围内的风险防控好。

(二)精准辨识风险。结合双重预防机制创建工作,紧紧盯住高危体育经营场所、春节期间体育赛事活动等重点领域,摸清风险底数,研判各类风险,建立管理台账。

(三)有效管控风险。坚持关口前移、标本兼治,坚持从源头上管控风险,有效监测风险、预测风险、化解风险,对各种可能的风险及其原因都要心中有数、对症下药、综合施策,力争把风险化解在源头。

三、严格值班值守,畅通信息报送渠道

(一)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制度,加强事故灾情信息核实、上报,坚决杜绝漏报、迟报和瞒报现象发生

(二)做好抢险救援。进一步完善抢通保畅应急预案,提升事故灾害应急处置能力。

(三)强化舆论宣传。要运用电视、网络、报纸等多种形式开展体育安全知识和应急救援知识宣传,增强社会公众参与体育活动、观看体育赛事等方面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体育局安委办将定期不定期开展春节前后安全防范工作突查,对责任不到位、措施不落实的单位和人员进行通报。2月12日(春节放假后上班第二天)前,各县(区、市)体育运动中心、体育行政职能部门要将采取的安全生产措施报市体育局安委办。

  人:任继东  

联系电话:3169362

   箱:jzty3206025@126.com

 

晋中市体育局

2019年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