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市县体育>详细内容

左权民歌汇·2019年国际民歌赛——太行“挠羊”英雄汇活动举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16 浏览次数: 【字体:


7月14日上午,左权民歌汇·2019年国际民歌赛——太行“挠羊”英雄汇活动在左权县宏远学校体育场举行。晋中市体育局局长张海龙、副局长程元晋出席开幕式,张海龙宣布比赛开幕并为获奖选手颁奖,比赛由左权县政府副县长张世华主持。左权县委宣传部部长刘二萍致辞。市、县相关部门领导出席开幕仪式。

此次活动由晋中市体育局、中共左权县委、左权县人民政府主办,左权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左权县体育运动中心、左权县宏远学校承办。来自忻州市体校、忻州民间摔跤手组成的忻州市代表队和晋中市体校运动员组成的晋中市代表队共百余名摔跤手参加此次活动。设“头羊”“二羊”“三羊”等奖项,其中“三羊”为本次活动的最高奖项,“二羊”“头羊”次之。

为了全方位搭建展示原生态民俗魅力的平台,赛前进行了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及项目互动表演。应邀前来展演的忻州市挠羊传统民俗竞演队伍进行了二鬼跌跤、中国式和国际式摔跤、柔道等表演,让观众一饱眼福,为活动增添了亮点;左权民歌小花戏和传统武术等表演地道精彩,为活动营造了浓厚的氛围。

比赛中,来自忻州、晋中两队的摔跤高手进行了激烈的对抗,双方选手互不相让,使比赛充满了挑战性、惊险性和趣味性。最终,来自忻州市的蔚震西、张轩获得此次比赛的“头羊”“二羊”,来自晋中市体校运动员付宇帆获得此次比赛最高奖项“三羊”。

据了解,挠羊赛是一种以活羊作为奖品的摔跤比赛,是盛行于山西忻州市一带的传统民俗活动,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挠羊赛与古典摔跤不同,摔跤手以一跤见胜负,除跤手双脚站在地面外,身上其他部位只要一沾地就算输,不作循环赛,输者淘汰,赢者继续与新手比赛。连续摔倒三位对手,赛后就会给予相应的鼓励。连续摔倒五位对手,人们便视这获胜者为“好汉”,赛后给予相当的鼓励。连续摔倒第六个对手,人们便称他为“挠羊汉”,给予挠羊赛的最高奖励,把一只又大又白的羊奖给优胜者。这五与六,是受到古代三国时蜀汉大将关羽“过五关斩六将”的启示而约定的长期形成的一种中国民间习俗。

此项活动是左权民歌汇·2019年国际民歌赛的系列活动之一,旨在丰富民歌汇内容,加强体育与旅游高度融合,带动现代产业体系,促进经济转型发展,为晋中打造文化旅游强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加油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