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第十五届省运会群体项目晋中拔河代表队的苦与累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8-15 浏览次数: 【字体:


一根长绳、一股力量,大家紧紧连接在一起,为同一个目标坚持。这场力量与智慧、耐力与勇气并存的比赛,比的不单单是成绩,而是团结一致的精神。

8月11日,山西省第十五届省运会群体性项目职工组拔河比赛在山西省全民健身中心落下帷幕,面对来自全省9个地市的120余名运动员,我市晋建集团拔河队8名成员迎难而上、奋勇拼搏,经过为期4天的激烈角逐,最终获得第四名的佳绩。12日,记者走近晋中拔河代表队,了解他们背后的苦与累。

全副武装 信心倍增

晋建拔河队自从2016年组建以来,代表我市先后前往忻州、吕梁、大同参加了3次山西省拔河争霸赛,甚至代表山西省参加了2016年鄂尔多斯国际那达慕大会拔河比赛。此次能代表我市参加第十五届省运会拔河赛,晋建拔河队队员们很是激动,尤其是看着新配备的专业拔河鞋和护具,大家更是信心倍增。

舒适的运动服、全套的护具、专业的拔河鞋……全副武装的运动员们如出征的战士般气势昂扬,个个拼尽全力、咬紧牙关,为团队而战,为晋中而战。说起此次参赛的最大不同,队员们纷纷为新装备“点赞”。

据悉,此前拔河队员们并无专业的拔河装备,为了让他们全力发挥,晋建公司和市体育局特意为他们购买了专业装备。穿上新装备,队长程晓明直言:“专业拔河鞋硬度大,鞋底摩擦力大,比赛时穿上心里都有底、信心倍增,感觉浑身都有使不完的劲。”女队员折花宠说:“以往比赛后到处伤痕累累,此次市局与公司领导重视,为我们配备了专业护具,大家完全不用担心会受伤了,很感谢领导对我们的支持。”李晓冬表示,“比赛越来越规范,竞技水平越来越高,为了新装备,也要拿个好成绩。”

没有条件 创造条件

新装备有了,但比赛胜负最终还是靠队员们的耐力、毅力和团结协作。为了能取得好成绩,拔河队队员们可谓创造一切条件训练,没有训练场地就自己开辟,没有教练就自己摸索着学,没有陪练就用弹簧、钢管、混凝土柱子代替,就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中,他们一步一步挺过来,并打败很多专业的队伍,取得令人刮目的成绩。

晋建拔河队的队员分别来自晋建直属一分公司和晋建安装公司,早出晚归、熬夜加班是他们的工作常态。就是在这样繁忙的工作中,大家仍坚持每天下午5点抽出最少两个小时的时间训练。因缺乏专业的训练场地,队员们创造一切条件进行训练,没有陪练就将绳子绑在弹簧、钢管或混凝土柱子上练习,掌握不了力度,就8个人4V4进行训练。

超负荷的训练,常常让大家精疲力尽、浑身酸痛,每个队员或多或少都有小伤,即使这样,大家仍毫无怨言坚持着:手磨破了,缠着纱布继续训练;膝盖摔伤了,仍咬牙坚持着;累得浑身无力,休息会儿起来继续……就这样一天天,一月月,大家的手上都磨出了一层老茧,但心却紧紧凝聚在了一起。

“拔河需要的不是蛮力,而是技巧。”据队员程晓明介绍,因缺少专业教练指导,为了让大家掌握技巧,大家不仅在网上找视频自学,还参加比赛时认真观察别的队伍的姿势、技巧,甚至录下视频一遍遍反复观看。正是这种赛中学、学中赛的历练,让他们认识自己的不足,不断完善自己,才有了如今突飞猛进般的进步。

比赛结束 征程不停

虽然省运会拔河比赛已经结束,但队员们却斗志满满。4天的比赛,让段金才、郝荣敏、石先瑞、赵英英、程晓明、李晓冬、田雨川、折花宠这8名拔河队队员成长不少,大家纷纷表示,要吸取此次比赛教训,要在团队训练上再下功夫、争取下次比赛能代表晋中队一举夺冠。

回望训练路,可谓洒满汗水与欢笑。训练时因反复练习、用力过猛,将麻绳拽断,全员直接摔倒在地上的趣事;因忙着训练,顾不上照顾家中正在读高三孩子的心酸;浑身酸痛,甚至训练得胳膊、腿部发青发紫的艰辛;一次次比赛,一次次都在进步,甚至让对手都很惊叹的喜悦;大家拧成一股劲,齐心协力战胜对手的激动……这些都让队员们更加热爱拔河。

正如队员们说得:“拔河征程永不停歇”。虽然此次省运会晋中拔河代表队未能夺冠,但他们的倩影却是赛场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凭借顽强拼搏不言败、咬紧牙关敢碰硬、齐心协力勇争先的精神,他们将整装待发、再踏征程。(摘自:晋中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