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奥运与城市发展相辅相成——访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冬奥组委副主席杨树安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3-27 浏览次数: 【字体:

2022年,北京携手张家口将为全世界体育爱好者献上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冬奥会也成为今年“两会”的热点。“2022年冬奥会是在特殊历史节点举办的重大国际综合性体育赛事。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届时我们将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党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也是我们必须攻坚克难完成的任务。2022年,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我们的国家更加富强,更加自信,更加包容,我们在那个时候举办冬奥会,向全世界展示中华民族对奥林匹克运动的支持,具有重要的意义。与此同时,举办2022年冬奥会对于普及奥林匹克运动,鼓励全国人民养成健康生活习惯,从而进一步增强人民体质、建设健康中国具有重要意义。”全国人大代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委会副主席杨树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阐述2022年冬奥会的非凡意义。

面对新机遇、新挑战,体育工作者要肩负起光荣使命,积极作为。杨树安认为,东道主的良好表现是衡量一届奥运会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准之一,也是广大民众所关注的热点。他说,2015年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后,体育界采取了多种果断的措施,加大发展冬季运动项目的力度,以打破常规的发展理念,谋划冬季运动项目的跨越式发展,取得了积极进展。尽管平昌冬奥会中国的金牌数量不多,但在冬季运动参赛项目、运动员储备厚度等方面有了新的进展。我们既看到了差距,更树立了信心。我们必须要以“钉钉子”“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提升竞技体育成绩。这个奥运周期任务艰巨,压力巨大,我们要把压力转变为动力,多一些扎实有效的工作方法,帮助运动员提高竞技水平,切实增强竞争实力。

“我们不仅要在赛场上争金夺银,还要在赛场外展示和宣传奥运文化,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要在奥林匹克运动中更好地融入中华文化元素,把传统的中国文化和奥林匹克文化有机结合。”杨树安说,我们的文化自信还体现在当今奥林匹克舞台上拥有更多的话语权。拥有话语权不仅仅是为了争夺金牌,而是为奥林匹克运动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与中国力量。随着我们话语权的提高,很多好的理念被国际体育界所吸收,同时也为我们的项目发展创造条件。

    2008年北京奥运会我们取得了“无与伦比”的成功,2022年冬奥会的规模虽不及夏季奥运会大,但是组织工作的难度并不亚于夏季奥运会,甚至更难。杨树安表示,《奥林匹克2020议程》提出了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冬奥会更多的是利用自然、开放的场地办赛,这就要求不能破坏举办地的生态环境,或者是将影响降到最低。张家口弥补了北京雪上场地的不足,可充分利用现有场地设施进行必要的升级改造,这就体现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也是节俭办奥的一个重要方面。与此同时,近几年张家口赛区大量植树造林,绿化水平不断提高,生态环境逐步改善。通过举办冬奥会,更好地促进了张北地区和北京生态环境的改善,推动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也是奥林匹克运动对举办地经济社会发展所作的一种贡献。(消息来源:中国体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