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体育界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一致认为宪法修改是党心民心所向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3-12 浏览次数: 【字体: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3月11日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体育领域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完全赞成、坚决拥护宪法修正案草案。大家一致认为,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修改国家主席任职方面的有关规定等,反映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愿,体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高度统一,对于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必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根本政治保证和法治保障。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委会副主席杨树安表示,“修改宪法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一切工作需要完全遵循的基本法则。此次修宪过程,是在党的领导下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各方意见,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此次全国人大会议期间,代表们被给予了充足的时间对宪法修正案草案进行充分审议,我所在的河北代表团,各位代表都非常积极踊跃,反映了人民代表依法履职,代表人民群众意愿的好势头。修宪是把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使之成为国家意志的重要途径,人民代表从各个不同方面达成共识,变成人民的共同意志,再把党的主张和人民的意志统一到国家意志上,这个过程具有重要的积极作用。我完全赞同。”杨树安指出,首先,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以来,我国各方面事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才可以把国家治理好,这是代表们的心声,也是共识。第二,坚持党的领导,特别是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至关重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办成了很多过去想办却办不成、想干却干不了的事情。通过此次修宪,体现了维护核心的重要意义。第三,修改国家主席任期是更好地完善和理顺国家领导体制的重要方式。把宪法中的相关内容与党章等文件中的相应规定统一,能够更好地体现领导体制,有利于更好地发挥制度优势。第四,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更名为“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有利于进一步强化宪法的实施,突出宪法的权威,维护宪法的尊严。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颖川表示,我国此前共历经四次修改宪法,从而使得我国的宪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紧跟时代步伐,不断与时俱进。有力地推动和保障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推动和加强了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两个一百年”的伟大历史使命,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协调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统筹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断加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我们把握好历史发展机遇期,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的必然要求。因此,此次修改宪法非常必要,是适时的、符合宪法发展规律、符合时代发展和国家需求的。不论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还是设立监察委员会、修改国家主席任职方面的有关规定,都是为了国家的繁荣富强、长治久安提供有力的法治保证,是众望所归、民心所向,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奥委会副主席冯建中表示,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在一个国家的全部法律中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最高的法律权威和最高的法律效力。依法治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保证。伟大的时代产生伟大的思想,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载入宪法,是为了通过宪法将之固定下来,为更好地治理国家作指导、作保证。同时,这也是非常必要的。此次修改宪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法治的重大实践,全面地体现了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充分发扬了民主、集中了各方智慧、体现了党和人民的共同意志。

  全国政协委员、北体大党委副书记、校长池建表示,此次修改宪法是非常必要的。在此次修改宪法中,修改国家主席任职方面的有关规定,将更有利于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有利于加强和完善国家领导体制。指导思想上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其中、将生态文明建设等写入宪法,体现的则是与时俱进的指导思想。而设立监察委员会体现的是社会发展的需要。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陈立人表示,“此次修宪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举措,体现了国家的理论、实践、制度创新,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提供有力宪法保障。我坚决拥护,完全赞同。”作为无党派人士,陈立人表示,“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法律要与时俱进,要适合国情,才会有成效。修宪是对国家治理体系的探索和总结,代表了各族人民的共同利益。宪法只有不断适应新的形势,吸纳新的经验,确认新的成果,做出新的规范,才能具有持久的生命力。他表示,落实与实施非常重要,两会结束回到学校后,将加强宣传与教育,结合实际工作,把重要举措落实下去,作为党外人士,发挥无党派人士优势作用,做好普法工作,切实贯彻落实会议精神。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体育学院董事会主席林大辉表示,宪法修改是党心民心所向,本次宪法修改充分体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有机统一,体现了宪法稳定和与时俱进有机统一。宪法作为国家的根本法,可以为我们的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坚实有力的宪法保障。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冬奥组委体育部副部长王艳霞表示,这次修改宪法是一个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好契机,对提高全民宪法意识、增强宪法自信自觉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宪法规定了国家的国体、政体、国家的领导核心、根本任务、指导思想等,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此次修改宪法距离上一次已经过去了14年,这期间我国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各个领域都有更多的新实践与新成就,此次修改宪法必将对我国的政治和社会生活起到规范、引领、推动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泰山体育产业集团董事长卞志良表示,此次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共有21条,为的是使我国宪法更好地体现人民意志,更好地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这次修改宪法是严格按法定程序进行的,是严肃的、严谨的。有利于推动我国宪法完善发展,更好维护宪法的统一、尊严、权威,更好发挥宪法对我国政治和社会生活的规范、引领、推动、保障作用。此次修宪之后,应该更好地学习宪法、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特别是在学习宪法方面,要进行广泛宣传,让全体中国人民都了解宪法;对于体育人来说,要结合宪法在体育事业、体育产业各个领域的工作上践行应尽的职责。(消息来源:中国体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