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办以人民为中心的体育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1-02 浏览次数: 【字体:

   时光荏苒,匆匆又是一年。

    以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的历史使命审视体育事业发展,时光飞逝留下的已然不仅仅是感慨,以雷霆之势强力推进体育改革则属必然之选。

    足球改革持续深入、协会实体化改革次第展开、全民健身工作部级联席会议制度应运而生、体育总局机关管理模式与运行机制大幅调整、全运会改革精彩亮相且收效不凡……所有这些改革举措,面世之初或有眼花缭乱的观感,时日渐长则可读懂改革决心之大、用力之深。在以体育改革推动事业发展已成潮流之时,思想上的纠结、行动上的迟缓,带来的后果只能是落伍于时代而不自知。

    第十三届全运会首设群众性比赛项目,受益群众真正体验到什么是尊重与成就。对于有能力参与全运赛事却一直没有机会参与的体育爱好者来说,这是一份实实在在的改革红利;对于一些全运会赛事组织者与观赛者而言,此举更多意味着不确定的赛事组织工作与不纯粹的观赛感受。面对前所未有的全运会改革,不同的人身处不同的位置总有不同视角的解读。但若将这样的改革举措放到以人民为中心的体育发展框架中考量,则改革深意一目了然、相关疑问迎刃而解。

    体育的发展在不同时期需要承担不同使命。将体育健儿争金夺银与提振民众士气、凝聚民族精神联系在一起,有特定时期的特殊作用;“奥运争光计划纲要”的实施,也曾为中国体育在世界体坛占有一席之地发挥重要作用。只是片面强调竞技体育、用相对功利的手段获取大赛奖牌,也为体育可持续发展留下隐忧。时至今日,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推动体育事业发展,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人类文明进步的高度认识体育在现代社会中的重要作用,把满足人民健身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体育工作的出发点与落脚点,已经成为新时代体育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

    推动新时代体育事业发展,有必要厘清其逻辑起点、明晰其历史方位。比如多年造就的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现状,便不可能冀望短期内就能解决;比如越是深化体育改革,越有可能引发或是大干快上,或是畏首畏尾的冲动与偏差。事实证明,唯有将体育摆到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复兴的高度进行定位,唯有从大局出发认识问题、解决问题,才能开阔视野、凝聚共识,才能找到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的可行路径。

    坚持祖国至上的价值导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方向,这是新时代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的必由之路。而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更多还要依托体育改革的持续深入。体育改革仍在路上,其间或许还要交学费付代价,但只要方向对了,就不怕路途遥远。(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