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中国体育报:夯实基础 筑梦强国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2-18 浏览次数: 【字体: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而加快体育强国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要把竞技体育搞得更好、更快、更高、更强,为国争光,为民族争气。

    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对于充分发挥举国体制优势,积极调动社会各界力量,构建多元化后备人才发展格局,以及体育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

    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个专门阐述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的指导性文件,《关于加强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工作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完善了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体系、明确了加强青少年体育训练的工作路径、提出了青少年体育竞赛体系的基本构架、提出了推进各级各类体校建设的措施等,对于完善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体系,不断提高青少年体育训练质量和效益,推动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工作深入开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多年来,以各级体校为主体的青少年体育训练体系,为国家培养输送了大批竞技体育人才,但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体育改革不断深入,传统单一的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模式亟待改革和完善。此次《指导意见》明确提出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体系是以学校体育为基础,以各级各类体校为主体,以社会力量为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把学校体育、社会力量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后备人才培养新体系的构架,无疑是破除单一、狭隘思想观念,多管齐下育人才的创新举措。

    只有夯实基础,才能筑梦未来。只有充分发挥人才在竞技体育发展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决定性作用,才能培养和造就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竞技体育人才队伍。《指导意见》的出台,让我们有理由相信,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工作必将跨上一个新台阶,中国竞技体育的未来会更加美好!(中国体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