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年终专稿 全运会改革契合时代新需求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2-15 浏览次数: 【字体:

  编者按:2017年,注定是中国体育不平凡的一年。深化体育改革的集结号已经吹响,全运会、三大球、协会社团、体育赛事不断进行改革新实践,迸发改革新活力;“六边”工程作为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重要抓手,让人民群众在体育活动参与中获得健康和幸福,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的体育得以彰显;竞体人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劲头,高点定位,恶补短板,攀登高峰,为国争光,弘扬中华体育精神;继续向市场和社会释放更多体育资源,进一步夯实体育产业发展的基础,为经济发展、结构转型和消费升级助力……

  从今天起,我们将刊发本报记者撰写的一组年终专稿,为读者勾勒2017年中国体坛轮廓。

  2017年的中国体育,全运会是一大焦点,也是一大亮点。四年一届的全运会不仅是我国最高水平的综合性体育盛会,更是我国体育事业发展的风向标。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在天津成功举办,顺应新时期我国体育事业发展要求和人民愿望,全运会改革全面推进,全民共享全运精彩,不仅凝聚各方力量迸发出强大活力,也为新时期我国体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作出了示范性引领。

  第十三届全运会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体育事业发展理念和战略部署的重大实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非常及时、敏锐地捕捉并回应了新时期广大人民群众体育需求的新变化,推出了一系列契合时代新需求的改革举措,一方面通过拓宽参与渠道,让更广泛的体育爱好者体验到参与感和获得感,另一方面紧跟体育深化改革和当前体育实践的现实要求,通过新设项目、跨项选材以及跨单位组队等多种方式,促进高水平后备人才脱颖而出,着力提升专业赛事的运行水平和精彩程度,不仅见证了一系列优异成绩的产生,也让全运会赛事对广大体育爱好者更具吸引力和感召力。

  在我国体育领域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第十三届全运会勇于直面我国体育事业发展中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发展的不平衡以及其他各种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在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夏季项目和冬季项目、奥运项目和非奥项目深度融合,引领我国体育事业协调发展方面勇于创新,推出多项改革举措。其中最令人瞩目的一项改革无疑就是围棋、象棋、乒乓球、羽毛球、马拉松等19个群众基础雄厚的群众比赛项目进入到全运会的大家庭。尤其是围棋、象棋、龙舟、舞龙、太极拳和健身气功等极具中国特色的体育项目愈加丰富了全运会厚重的传统体育文化内涵。马拉松、乒乓球、羽毛球、柔力球、国际跳棋、国际象棋、攀岩、轮滑、气排球、桥牌、笼式足球、航空模型、航海模型等项目则有力拓展了全运会参与人群的职业维度和年龄维度。

  可以说,群众项目的设立,让全运会可以有效覆盖到更长生命周期里的参与人群,这里不仅仅是高水平专业选手的竞技舞台,也是广大体育爱好者的参与平台。凡是拥有体育梦想的人,都不必局限于旁观者的角色定位,都可以成为全民全运的积极参与者。单是围棋一个项目就有4万多名选手直接参与了全运会预选赛或者决赛阶段的比赛,全运会预选赛的赛场从繁华都市一直深度下沉到基层乡镇。正是因为改革非常及时、精准地契合了广大体育爱好者的现实需求,本届全运会释放出远超以往的渗透力、号召力和影响力。

  第十三届全运会还敢于打破专业和业余、国际和国内的界限,充分发挥全运会培养和锻炼竞技体育人才的重要平台作用,实施跨界跨项选材与全运会竞赛工作相结合,增设轮滑冰球项目比赛,在田径、游泳两个项目上增设青少年组比赛,同时增设跑跳、骑跑等10个全能小项比赛。本届全运会还通过增设男子足球城市组比赛,非常好地激发了各城市发展足球运动的积极性。同时全运会勇于打破地区壁垒,通过实施跨单位组队参赛政策,确保了国家队运动员训练的系统性,也有力提升了全运会的竞技水平和精彩程度。除此之外,第十三届全运会的其他各项改革也在实践中做出了积极的探索和尝试,并为我国体育事业的深化改革积累了宝贵经验。

  全运会无论如何改革,都是要提高赛事的精彩程度和竞技水准。来自专业选手的竞技水平和体育精神的倾情释放,始终是全运赛场的突出亮点,也是引领全社会聚焦体育价值并积极参与全民健身和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手段。全运会的竞技舞台既锻炼了人才,也发现了人才,一批未来之星通过全运赛场的历练已进入人们的视野。这些新生代选手的成长和涌现以及为追随他们而来的那些年轻的体育爱好者,正在影响并改变着体育赛事的参与方式、消费方式以及体育价值的传播方式。这些来自于实践的新需求和新变化也进一步证明,改革永远在路上。我们必须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才能让我国的体育事业紧密契合新时代的现实需求。(中国体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