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砥砺奋进的五年:办民生体育,让体育惠民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0-31 浏览次数: 【字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晋中市体育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引,持续更新观念、开拓创新,把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快速增长的公共体育需求作为体育改革创新的根本目标和动力,确立并坚持“办民生体育 让体育惠民”的基本理念,开创了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同步发展,体育事业与体育产业良性互动的新局面。

让群众健身锻炼更方便。近年来,城乡体育设施建设快速增长,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健身。截止目前,全市公共体育健身场地3600余个,先后完成了2750个行政村 “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全覆盖”、118个“乡镇健身广场”和198个社区“500米健身圈”全覆盖。公共篮球场1085个,公共体育馆15个,健身步道总长度超过120公里,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68㎡以上,位居全省前茅。

让群众身边的活动更丰富。几年来,晋中市体育局坚持把体育活动办在群众身边,以多样化、小型化、身边化为特色,极大地促进了群众参与,扩大了体育的群众基础,逐步实现了“让群众组织群众自己的群众赛事与群众体育活动”的目标。今年初更提出了市、县、乡、村四级赛事活动1:2:3:4的“正金字塔”要求,让体育活动更接地气、更有生气。每年市、县两级举办的各类赛事活动在200次(场)以上,有效激发了群众参与全民健身的积极性,体育锻炼人数快速增加。

让群众健身锻炼更科学。无论是小区还是公园,无论是广场舞还是柔力球……,常年活跃着一支发动、引领、指导群众科学健身的志愿者队伍,他(她)们就是“社会体育指导员”。为了加强对群众科学健身的指导,近年来,晋中市体育局持续加大等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力度,全市三级以上社会体育指导员达到8000余人,教授项目越来越多,参与人数与日俱增,成为全民健身运动的中坚力量。

让群众身边的组织更活跃。随着人们对自身健康的关注度不断提高,广大群众通过建立和参与体育社会组织,开展健身活动成为主要形式。晋中市体育局顺应民意,积极鼓励引导体育社会组织发展,在原有基础上一些新颖时尚运动如足球、瑜伽、毽球、拳击、汽摩、航空等社会组织相继成立,在组织引领全民健身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各类体育协会活动经常化开展同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一些协会代表我市组队参加全省、全国比赛,取得较好成绩。

让群众身边的赛事更精彩。晋中市体育局立足晋中实际,致力于打造一批特色精品赛事。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感受到高水平赛事带来的激情和愉悦。国内唯一的中国晋中国际柔力球交流大会,本着“传承中华文化,传播中国声音,传递健康快乐”的宗旨,吸引了国内外柔力球爱好者,强化了晋中作为柔力球运动发源地的文化认同,打造了山西文化名片,被中国体育文化﹒体育旅游博览会授予“十佳精品赛事”。山西榆社云竹湖休闲旅游垂钓节及环湖山地自行车赛,已持续举办十余届,形成了在全国有影响力的赛事,有效促进了云竹湖品牌旅游的开发。还有晋中百草坡全国山地自行车赛、乌金山李宁国际滑雪公开赛、山西太谷国际形意拳交流大会等,赛事品牌效应日益凸显,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体育文化生活,诠释了体育精神。

让“体育+”的综合效应更突出。近年来,晋中市抢抓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 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文件出台机遇,依托独特的区位、文化、资源优势,大力引导和鼓励以体育旅游融合发展为特色的体育产业,先后有5个景区荣获“中国体育旅游精品景区和精品线路”称号。2016年底,李宁集团投资建设的第一个滑雪场—乌金山李宁国际滑雪场建成投入运营,百草坡房车营地运营火爆,以室内滑雪为主的“冰雪世界”开工建设,晋中市体育服务综合体开工在即。至此,晋中市以“资源共享、项目互补、分工协作、上下联通”为共同特征的六大体育产业集群雏形已现,民间资本投资体育产业的热情方兴未艾,晋中也成为全省仅有的两个体育产业示范区之一。这些体育设施场地的建设运营,不仅极大地丰富和满足了晋中乃至更大区域人群多层次、个性化的体育消费需求,而且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转型发展中释放了体育能量,注入了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