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国省要闻>详细内容

夯实健康中国建设的体育根基--专家谈“全民健身日”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09 浏览次数: 【字体:

2019年“全民健身日”8月3日在西安启动,主题为“健康中国 你我同行”,这是“全民健身日”设立以来的第十一个节日。时间拉回到2009年,当年10月施行的《全民健身条例》里规定每年的8月8日为“全民健身日”,在当日加强全民健身宣传,积极组织和参与全民健身活动,组织开展免费健身指导服务,向公众免费开放公共体育设施。这一天是为了纪念北京成功举办奥运会,也是为了倡导人民群众更广泛地参加体育健身运动。上海体育学院休闲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郑家鲲教授说:“‘全民健身日’的设立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对于健身文化的塑造,健身理念的倡导,健身行动的引领都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

郑家鲲认为“全民健身日”具有五个方面的重要意义。“全民健身日”的设立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全民健身及人民健康事业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也是党和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重视提高全民族健康素质的一个重要举措;“全民健身日”是国家关注民生顺应民意的一个重大举措,也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一个重要利民举措;有助于促进全民健身蓬勃开展,满足人们的健身需求,能够发挥全民健身的多元功能和综合价值,丰富社会文化生活,能够加快体育强国建设,促进中国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有利于弘扬积极向上的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的特殊时间能够激发亿万群众的体育热情,对于传播奥林匹克精神,具有重要的引领和示范价值;有利于保障人民体育锻炼的合法权益,通过节日的设立,传递出政府要做好公众服务的信号,为人们提供丰富的产品和服务,保证人们体育健身的权利得以实现。

“全民健身日”带来的影响深远而广泛,郑家鲲从个体、社会、国家三个层面作了分析。个体层面上传递了“我运动我健康”的声音,健身文化在全社会能够蔚然成风。“以去年的‘全民健身日’为例,全国上下从国家层面到省市层面举办的全民健身活动有近3500场,参与人次达1亿。足见能够掀起全民健身的热潮,能够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从社会层面看普及了“让健身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的理念。“近年来,健步走、马拉松、广场舞等各种健身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满足了人们的健身需求,生活中随处可见全民健身的场景。”

从国家层面看释放了“以全民健身促进全民健康”的信号。影响健康的因素主要是行为和生活方式,通过全民健身的开展,促进全民健康,进而达到全面小康。“健身能够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减少医疗开支,是实现全民健康最积极最有效最经济的手段。特别是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医疗开支负担的增加,通过健身促健康信号的传递,使每人都能成为健康生活的代言人,使每天都成为‘全民健身日’。”

“全民健身日”走过十一年,郑家鲲深有感触地说:“十一年来,全民健身发展成就辉煌。顶层设计更加科学,社会动员更加广泛,推进举措更加务实,基层基础更加扎实,健身氛围更加浓厚。从‘全民健身日’价值意义看来,可以夯实健康中国建设的体育根基。”(中国体育报)